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關於催眠的五四三

1527872258600

每當我問起催眠個案對於「催眠」的理解是什麼?

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就是電視上那種催眠秀吧??」常常弄得我哭笑不得,只能說傳播媒體的力量實在是太大了!!

那到底「催眠」是什麼?

我不是個愛講很深道理的人,因為我認為實用至上,所以我也不會在這篇五四三裡說些佛洛伊德伯伯的那些理論。

簡單的說,「催眠」就是深入你的潛意識去挖寶 !!

就像我們小時候的很多記憶、甚至是前世的記憶,那些我們已經遺忘的部分,都還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它們就像冰山在海平面以下的部分,雖然沒有浮出海面,卻在我們心靈深處佔據絕大部分,並且默默地影響我們的行為與思想。

「催眠」,就是透過極度放鬆的狀態,深入海平面以下的潛意識,將這些影響我們行為與思想的原因掏出來,然後,透過重新經歷、釋放情緒、理解每件事背後的意義,讓這些原因消磁,進而能調整我們的行為與思想。這也是為何有把「催眠」包裝成「潛意識溝通」這種說法的原因。

而催眠師的角色,就是負責引導而已。我們引導個案深度放鬆、沉入海平面以下龐大的潛意識,也引導個案如何用更高的角度面對這些過去的經驗。在「催眠」過程中,個案雖然是眼睛閉上、身體放鬆的狀態,卻能夠頭腦清醒的與催眠師交談、互動,所以絕對不是像有些電視催眠秀搞得好像失去意識那樣阿阿阿……(無言)

至於,「催眠」的效果究竟如何?

這絕對是因人而異的。依照學理上的分類,我們所有人的催眠敏感度可以分成1~6等級,催眠敏感度越高的人,越能接受催眠過程的正面暗示,越能帶來最大的催眠效果。不過,以上是學理上的說法,其實呢,催眠敏感度到5,6級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是2~4級,但是只要個案願意配合深度放鬆,幾乎沒有人進不去潛意識的呀! 箇中差異只是在於進入潛意識的深淺而已喔~ 對於催眠師而言,如果能遇到催眠敏感度到5,6級的個案,就是莫大的福利阿!因為幾乎只要簡單的放鬆,就可以到潛意識掏出一堆寶物阿! 這讓我想到我在催眠師受訓的課程中,催眠敏感度6級的我,竟成為同學間爭相想要催眠的對象……真是害羞阿

看完這篇五四三,您是否對催眠有多一些了解了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