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家族排列 個案分享】找回家人間愛的流動

參加「家族排列」對我來說是新體驗,而對於此活動初淺的了解是透過代表家庭中的角色排列、互動,重新找到愛的序位。為了嘗鮮,索性邀請我妹妹和我一起參加這次公益性的家族排列活動。在活動之前,心裡的疑惑是:「怎麼可能會有陌生人能夠表現出我爸爸、媽媽呢?」或「如何排列家人間的相互關係呢」。

家人是既親密又充滿複雜情感連結,家同時也是最私密的堡壘。當志工分別連接「爸爸」、「媽媽」、「弟弟」的能量,反應家人能量或情感的狀態,自己突然會覺得以旁觀的角度,很清晰的看到或感覺到這些情感中的掙扎、痛苦。這些掙扎也許自己很久已經就知道的,但它再度顯露眼前時,感覺是從記憶底層掀起,重新檢視。這些情感與能量,形成屬於「我的家族」的能量場。

過程中擔任各「家人」角色的志工,分別敘述自己連結角色能量後的感覺、行為,在相互的和解、情緒釋放後,將家人間的心結與能量完全打開。角色間,例如我和「媽媽」或妹妹和「爸爸」,我們面對的是不認識的志工,但眼前的就像是真正的家人影子,我們都能很自然地情緒流漏。例如姊姊對於早夭的小孩的愧歉、子女對母親愛的渴求、姊妹手足的親密渴望,通通在哭泣、吶喊、道歉中把能量釋放。很奇怪的是,用言語敘述出來的情感,不管是悲傷、忌妒、或是不甘心地的負面能量,就會不斷的消融直至不見。

我們對家人有很深的羈絆,很深的愛。有時是心裡知道,不想點破;或心裡很愛對方,擔心著急,但礙於矜持,說不出口;或不想面對失去或不想父母失望,複製父母的人生而活,這些情緒、壓力終究使我們成為抑鬱的人,愛的能量變得糾結,無法順利在家人間流通。

家人的情感糾結,在老師及志工的協助下,就像斷層掃描般,一層一層釐清「xx問題跟誰有關」,不停清理家人間情感連結。

我不確定,在短短的幾個小時活動中,我們兩姊妹在家族排列中的清理,釋放,是否可以幫助到其他家族成員。活動結束後,我可以感覺家族的愛重新流動,甚至在我們心中活了起來。

近期,妹妹開始學習新語言,勇於嘗試新事物,對自己掌控的未來有更多期待;悶騷的弟弟也開始變得多話,和家人更親近。

我有點了解老師當時說的「解開自己身上能量」的意思,就是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想法,解開心結,開始愛自己,相信對人生擁有更多選擇權,然而愛的能量就能從自己,與他人重新連結,也能給家人更多愛、同理心。

感謝有機會能參與這次公益活動,是很棒又震撼的體驗! 非常感謝與會的志工及老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