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學員分享【自由之心 覺醒僻靜】深度認識自我,開始清醒過來

(首次參加覺醒僻靜之同學)

距離我上次參加三日僻靜,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僻靜。

其實跟上次比起來,這次來僻靜之前我有察覺自己其實有點抗拒,因為我很懶散,設定要做的事情沒有做完,有想跟老師取消的念頭。但是想說錢都繳了,加上我還是有點想改善我的自信心,以及想面對不相信自己的恐懼,所以就還是來了。到了教室,反正也沒辦法作什麼,所以就只好乖乖跟著老師的指引做練習。

第一天我的狀態其實不太好,因為前晚沒睡好,所以很累,我只依稀記得老師要我們邀請祖先跟想要邀請的人來到這個空間一起靜心,我除了邀請家人朋友外,還看到了一個沒看過,但跟我還有我妹長得有點像的人,年紀還比我輕一點。我當時就知道那應該是我從未謀面的祖母,我聽我爸說過,她在我爸三歲時就走了,當她跟我爸相擁時,我覺得蠻感動的。

後來在亂語靜心跟吟唱靜心的時候,我開始察覺到我認為自己很失敗,也希望原諒我自己。之後老師問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我說了「我想要自信」「我想要相信我值得擁有」,之後便開始做了基礎的覺知練習,但那時可能因為很累,所以還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

到了第二天,總算有點精神了,照規定時間早上出去走走練動功,我看著山,發現我真的很愛跟別人比較,想高人一等,但又不把根基紮好,所以才會一直批評我自己。所以要意識到自己要好好從基礎做起,且不要抗拒自己的心。在做看見自己的無知跟以往模式時,我又察覺到我領悟到(這大概是我這次僻靜最大的領悟):
「想做的事情越多,越是要慢」

在第二天下午時,老師說已經有同學醒了,我那時感覺到心在哭,我覺得我應該有醒了吧,但我不知道什麼是覺醒,再加上沒有自信覺得已經覺醒,所以我不敢舉手跟站起來,但我希望老師可以點到我。

當老師真的點到我的時候,我很開心,原來我也可以覺醒啊。但我是一個被稱讚,就會出現高人一等,容易失去自我的人,接著就是察覺自己開始掉入一種驕傲的心態裡,以往也曾經出現過這種模式,本來超前最後落後,因此我就很怕這樣的驕傲、就這樣地失去覺醒狀態,但想起上面那句話的領悟後,我就決定我就是從腳底練習覺知,慢慢來吧,我不信我做不到。

另外,當天晚上做了一個比較深刻的活動,就是老師引導我們做「完全成為他」,老師要我們完全放掉自己,完全成為那個動物,透過這個活動,我有發現,他們雖然一樣都是生命,但是可能受限在環境與先天條件中,他們更是辛苦,所以當人縱使很辛苦,但很難得,因為我們可以思考有情緒,所以我們真的要更珍惜成為人的機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做自己想做的事。

到了第三天,可能是前一晚的活動,我開始察覺我怕蟲跟小動物,且之前對生命非常不尊重,養過魚跟鳥,也被我養死不少。可是我在釋放懺悔時,老實說我並不真誠,因為情緒就是沒有達到我想要的點,我比較深刻反倒是我又再痛罵前同事跟主管,罵完很痛快!所以經由這個過程我同時察覺「我相信我值得」這個信念,我值得更好,沒問題的,同時,我也終於放下之前的工作了,終於可以向前走了,也喜歡這樣的狀態。

另外第三天在釋放中也有一個重要發現是,我發現我根本不喜歡唸書,那根本是我評價後認為可以高人一等的執著,因為我以往認為可以稍微在課業或考試當中獲得虛榮,但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我真正想做的是開麵包店(但我不曉得為什麼會是麵包店而不是其他的店)。所以我打算自己再從事法律工作10年後,我就要來開麵包店,因為我目前還是想回應父母的期待,跟需要存一點錢。

到了第四天,我對於小聲音還是不能忍受(其實第一天就有發現),也容易被小聲音拉走注意力。而且不論怎樣的坐姿,左腿就是會麻,也覺得沮喪也無法克服。(不過這邊想要岔開話題特別說一點,在第三天晚上的時候,我就超級想要吃第一天吃到的「魚」,結果第四天早餐馬上顯現,真的是心想事成的最好印證啊XDD。)

第四天的練習也感受到,我受到很多的愛啊,對於「愛」的感受力有提升。不過第四天晚上再次做「完全成為他」這個活動時,老師引導我們成為一隻鳥,結果我選了「企鵝」,當老師引導我們想像在天空自由飛翔的時候,我就想「我又不會飛要怎麼飛啊」,而且又冒出「沒事選什麼企鵝」這個念頭,然後體會到挫折,其實有點沮喪,因為就是只能走,或滑行,還不能飛。

活動後緊接著換位置,其實我本來想要坐離老師最遠的三個位置,但發現都被同學占走以後,我就冒出「去坐離老師最近的吧」的這個念頭,可是我又不想坐跟第一天很像的位置,所以又背棄自己的心往後走,又發現都沒位置了,所以最後真的就是坐靠老師很近,但跟第一次是完全不同的位置。不過雖然我是蠻後面才選到這個位置,但我真心覺得這個位置是最好的選擇,透過換位置過程,我體悟到「順從心與生命之流才是最好的安排」。

不過老師在當天晚上引導我們面對原生家庭,我是怎樣都想不出來,也體會不到,覺得很挫折,之後透過QA時間我才發現我現在開始要面對的是我的挫折。

第五天跟第六天比較深刻的就是加深覺知的練習,在做覺知練習,我發現我在面臨挫折,因為無論怎樣我都沒有辦法百分百去抓住每個動作跟細節,終於在第六天時有針對這點釋放一下,但是其實不太夠,我還是很壓抑,之後還是得要好好花時間面對這件事情。

這次結束,我發現,雖然我還是有很多需要面對的事情,不過我真心覺得我有進步了。

我期待自己能夠守護好我的覺知與我的心,並在日常中提醒自己保持並練習。

發表迴響